青岛科技大学十大优秀科技社团——数学建模协会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5日 04:45      点击:[]

一、社团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数学建模协会成立于2010年,后于2015年申请成为校级社团。在协会成立的初期就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协助数理学院的老师们组织管理各项数学建模竞赛,协调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与数学建模竞赛,并连续几年在各项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良好的成绩。以“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利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数模讲座、数模培训和企业交流等课外科技活动,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培养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攻关能力。本协会为我校培养了大量的数学建模创新应用型人才,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辉煌成绩的取得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坚信在日后的征程中,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我们的工作也会越来越出色,我们完全有信心把数学建模协会建成青岛科技大学乃至整个山东省最有影响力的社团之一。

二、社团活动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和锻炼会员的能力是社团的主要任务和责任。数学建模协会面向全校学生,围绕建模竞赛,紧贴社会需求,组织开展各种活动。通过对会员进行数学建模的长期指导、拓展学习以及校企联合培训,培养会员的数学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会员的科研素质,为我校的数学建模竞赛储备建模人才,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社团的主要活动如下:

1.邀请建模老师进行建模专题讲座,传授数学建模知识

数学建模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数学建模知识和必要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老师讲解什么是数学建模和数学模型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数学建模,让学生了解到数学建模的重要性和有趣性并由此引发学生对数学建模的兴趣,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数学建模的学习中来。接着在老师的一步步指引下,学生学习各种基础理论和数学软件,逐步培养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引导学生在数学建模方面大放异彩,同时也使数学建模得到更大范围传播。

2.定期组织社团优秀会员做经验交流

数学建模协会是一个具有活力和朝气的集体,这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专业里的佼佼者,每个人都能以和其他成员共同进步为荣可以从其他成员中获得经验。于是,协会定期组织社团优秀会员做经验交流。经验交流会上,每个成员都积极发言,积极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所学所得。在交流会中有会心一笑的赞同,有激烈的讨论。遇到了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携起手来共同走过每一个难关;发现了好方法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品尝甜美的果实,共同寻找数学建模道路的顶峰。

3.组织会员参加数学建模系列培训活动

为了提高协会会员数学建模的能力,协会在一定时期内组织会员参加数学建模系列培训活动。负责培训的老师有杨树国老师、段得玉老师等校数学建模组的优秀教师。培训的对象为协会成员。培训期间,老师主要为学生讲解数学建模概论、常用统计与随机分析方法、插值拟合、微分方程、不确定信息处理方法以及matlab、lingo、spss等数学软件的基础知识及操作方法。数学建模培训会大幅度提升学生数学建模能力从而使得学生在参加各类数学建模竞赛时取得优异的成绩。

4.组织每学年的校内数学建模竞赛以及颁奖活动

协会在校数学建模竞赛前组织做好宣传工作,让参赛的同学了解参赛的时间和流程,比赛开始及进行期间,协会有关负责人将组织各种活动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主持人宣布获奖选手名单后,在各学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掌声中,获奖学生走上领奖台接受他们应得的奖励,多么荣誉,多么振奋人心!

5.组织参加各类全国数学建模竞赛

校级数学建模竞赛结束后,数学建模协会便着手准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学校会对队伍进行选拔,选出优秀的队伍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并为其分配培训老师和培训场地,进行培训。未被学校选中的队伍学校也可以协助其报名。

6.开展校级交流学习,承办区域性赛事

不定期开展校级交流学习,有利于学生们交流经验,也是一个对自己的查缺补漏的时机。承办区域性赛事,使本校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也是一个与其他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为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打下基础,在区域性竞赛中挑选优秀队伍进行培训,为校争光,为国争光。

本协会通过网络等各方面联系方式,同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共同举办2017“高信杯”青岛市高校联盟数学建模竞赛。

七所高校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

7.组织优秀会员到企业联合开设的拓展课程和项目

    在一定的时期,数学建模协会组织优秀会员参加校企联合开设的拓展课程和项目来增强会员能力,更好的使会员接触企业,积累经验。通过对开设的课程的学习运用到开设的项目中,让其学的更加扎实,从而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同时,与他们进行经验交流,互相解答,充实自己的能力,也获得很好的朋友。

    在一定的时期,数学建模协会组织优秀会员到企业中参观学习。将学到的东西实用,不纸上谈兵。企业能给予学生不同的体验,让学生深入了解数学建模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让学生们了解到数学建模真正的意义,对数学建模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8.定期举办数学建模宣传活动

    很多同学对于数学建模是充满着疑问和未知的,通过定期举办数学建模宣传活动,从而引导同学们了解数学建模。对数学建模有兴趣同学可以进行培养,进而为校争光,为国争光。为想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提供帮助,为其提供资料,解决问题,联系指导老师,以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数学建模宣传活动对数学建模的扩大和传承起着重大的作用。

三、数学建模竞赛硕果累累:

通过各方面努力,我校的数学建模成绩相当优秀,可谓是硕果累累,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奖率在山东省名列前茅。同时,近几年,在协会成员与老师们的配合下,我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优异,且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较大突破,2016年参赛22支队伍,3支队伍国际一等奖,13支队伍国际二等奖,6支队伍成功参赛奖;2017年17支参赛队伍,4支队伍国际一等奖,11支队伍国际二等奖,2支队伍成功参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