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科学子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特等奖提名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4日 15:09      点击:[]

日前,2020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揭晓,我校数理学院组织指导的42支参赛队全部获奖。其中获特等奖提名奖1项、国际一等奖3项、国际二等奖13项和国际三等奖25项,国际二等奖及以上的获奖率为41%,位列全省第三。这是我校继2018年后又一次获得美赛特等奖提名奖。此次竞赛,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青科学子勇于拼搏和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为我校70周年校庆献礼。

在备赛阶段,学校及双创学院等相关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自去年10月份开始,数理学院组织优秀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高效完成了参赛学生的报名、组队、培训、选拔、测试等一系列工作。指导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挥“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战斗精神,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牺牲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从网络统一讲授到答疑解惑,从赛前的针对性模拟到参赛时的悉心指导,克服了种种困难,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带领学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校学子能在重要国际赛事中脱颖而出,绝不仅仅是建模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努力拼搏的结果,更是与我校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夯实大学生的数理基础、大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塑造高素质人才的理念密不可分的。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竞赛分两个阶段:北京时间2020年214上午6点-18上午10点和2020年36上午6点-10上午10点举行竞赛期间,学生们攻坚克难、无所畏惧,昼夜奋战48个小时,就指定问题完成模型的建立、求解、检验、应用等全部过程,并提交一篇条理清晰、论据充分、结论合理、文笔优良的英文论文。通过这项国际比赛,使我校学子有机会与全球著名高校的优秀学生同场竞技,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充分展示了“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对我校“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作了最精彩的诠释!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撰稿:张瑞坤; 审核:杨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