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赛感悟 > 正文

数学建模对于考研和就业的促进作用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08:53      点击:[]

学生一次参赛、终生受益

 (1). 很多学校都把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作为免试推荐研究生遴选、奖学金评定、各种评优的加分项。如 06 级应数专业张宁同学曾 2 次荣获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后被推荐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十佳青年”和“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毕业后被世界名校阿尔伯塔大学录取、硕博连读。

 (2). 很多学校在研究生入学面试时把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作为录取的一项重要参考正因为如此,很多参赛学生从中受益。如2013年国家二等奖获得者高志强被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15年国家二等奖获得者高分子学院张婷婷被中科院纳米所录取;2015年国家二等奖获得者环境学院朱珂珂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

  (3). 很多用人单位在招聘毕业生时把竞赛参赛成绩作为评价能力的一项标准。经建模竞赛培养和训练后,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国内外一些著名企业如华为公司、美国迈斯沃克软件公司等都对竞赛高度关注并给予很多赞助;IBM 研究院招聘条件中就有关于数学建模竞赛的。再如2016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把数学建模获奖作为优才引进的一个条件,要求建模获得一等奖及其以上奖项可以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