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科大学子在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斩获国际特等提名奖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0:10      点击:[]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组织我校学生参加的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参赛队伍共30支,获得国际特等提名奖(Finalist Winner)1项,国际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1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12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6项,获奖率为80%(其中国际一等奖及以上的获奖率为40%,远高于9%的美赛一等奖平均获奖率),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获奖率位列山东省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邢建民老师指导的由信息学院郭栋梁,经管学院林燕,和高分子学院尹聪聪组成的参赛队斩获国际特等提名奖(全球20602支参赛队中,国际特等奖提名奖只有45项),这是我校美赛史上首次获此殊荣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青科大学子勇于拼搏和敢于创新的精神风貌,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本届竞赛共有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香港、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602支队伍参加比赛。竞赛奖项设立6个等级,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国际特等奖,约占0.2%)、Finalist Winner国际特等提名奖,约占0.3%)、Meritorious Winner国际一等奖,约占10%)、Honorable Mention国际二等奖,约占37%)、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赛,约占51%)、Unsuccessful Participant(未成功参赛,约占1.5%)。


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美赛参赛队员来自全校11个学院,学生覆盖面广,受益面大。自去年10月份开始,数理学院建模指导组的张瑞坤、邢建民、朱善良、单正垛、王天顺、张闻等老师开始组织全校学生的报名、测试、选拔等一系列工作。利用周末组织所有学生和指导老师,对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指导。期末考试结束后,对学生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培训,模拟竞赛环境,从竞赛准备、模型的建立、论文的写作等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查缺补漏,为正式竞赛做好充分准备

本次竞赛于北京时间2018年29上午6点-13上午10点(农历月腊月二十四至腊月二十八)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参赛学生历经4天4夜,以超强的耐力、体力和优秀的团结协作精神,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数学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以清楚的格式、流畅的英文,顺利完成了高质量的论文,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集中培训及竞赛期间,学生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尤其是低温和生活不便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这充分说明了我校学生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对我校橡胶品格做了最好的诠释,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与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建模培训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学生们的勤奋好学是分不开的。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